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隔代亲,祖孙乐”隔代亲子成长小组(二)

时间:2017-7-10 14:58:20 点击:18211

    为了进一步增进祖孙之间的情感交流以及培养祖孙之间相互协作能力,提升小组成员在团队中的表达能力。7月9日,汶川大同社工组织的“隔代亲,祖孙乐”亲子成长小组第二节活动在汶川县图书馆如期开展。

图为:“爱的抱抱”互动游戏进行中

图为:“0距离”互动接力中

    在社工的带领下,“击掌传笔”互动游戏将组员引入活动主题,并通过参与式互动“爱的抱抱”让团队组员活跃起来,当社工发现小组中祖孙之间主动互动的意识不强,很多小伙伴对于奶奶存在一定的依赖性时,社工以一对亲子为单位将组员分为四个小组,采用面部“0距离”接触的方法让小组共同完成接力任务,通过三轮的互动,祖孙之间配合明显好转。这时,为进一步增强祖孙之间的情感交流和相互配合、协作能力,社工趁热打铁,通过环环相扣的小组互动,让组员赢得相应的水果食材,并继续将活动内容引入水果拼盘任务中。制作拼盘过程中,刚开始,小伙伴们不知道从何下手,把制作的任务抛给奶奶们,而自己站在旁边不愿意动手,这时,社工通过参与式督导方式,对祖孙进行引导,慢慢的,奶奶们开始转变角色,开始鼓励孙儿主动去构思、去尝试和动手。渐渐的,小组里面到处能够听见类似于“奶奶,这个我可以这样摆放吗?”的声音。

图为:水果拼盘正在相互协作中进行

    20分钟后,各小组圆满完成拼盘任务,在社工的引导和鼓励下,开始展示、分享自己的作品。其中小组组员杨艳卓分享到:“我之前没有想法,是奶奶给了我建议,我们共同去制作,但是,做到一半的时候,我们就遇见了困难,我们发现下面的食材太软了,没法支撑,于是,我们又再一次调整思路,最终把软的食材做了旁边的装饰。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是,这是我和奶奶一起完成的,很有成就感。这也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需要共同协作才能做的更好。”

图为:组员代表分享拼盘作品

作者:周琴利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